傑西與席琳在'90s初識
兩人在維也納共度了一段令人心最神迷的美好時光(愛在黎明破曉時1994)
九年後 相同的故事再度上演
他們二人在巴黎不期而遇
並且要在短暫的午后時光決定兩人是否要廝守下去

--
故事是發生在傑西把兩人九年前的相遇寫成一本暢銷書後
傑西到巴黎開讀書會
而席琳在讀書會結束前出現
於是二人相約去喝杯咖啡
在傑西的飛機起飛前 一點點短暫的時光中
二人憶起多年前的邂遘 還有分別九年來的點滴

在飛機起飛前 作出他們人生重大的決定

--
很不錯的愛情小品
老實說
故事沒什麼戲劇張力
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 也沒有氣勢磅礡的電影配樂

場景就只有兩個人不段的講話
從一個地方走過一個地方
從書店 到路上 走到咖啡廳 再換到公園
搭上船遊小河 再換車趕搭飛機
....

從頭到尾 就是兩個人不斷的講話和講話
聽起來有點無聊 看起來 倒是還好
因為其實他們的對話很自然 詼諧

在不斷的談話中
偶爾你會會心一笑 偶爾你會心有慽慽
有時候你會驚覺人生無奈
有時候你會發現 這就是事實

大多數時候 你就跟著他們分享點滴時光

舉個例子
男女主角在遊河的過程中有下面一小段對話:
傑西:"天啊!為什麼我們當初沒有留下電話呢?"
席琳:"因為我們年輕無知"
傑西:"你認為我們現在還是嗎?"
席琳:"我想年輕的時候 總是相信你還會遇到很多的人
之後在現實生活中才發現
那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恩 多年以後的今天
我可以深刻體會這一段話背後的 滄桑=.=
滿嚴重的感覺
不過 就是那種 你會驚覺男女主角的對話
自然的流露出 一些事實

自然不露痕跡的道出一些事實
卻又真實而具有震撼力

男女主角在這段對話之後緊接著進入彼此分別後九年間的感情生活
簡單講就是在比爛的
不過如果仔細琢磨就會發現
現代人的感情生活 也沒好到哪裡去
跟我們的國軍
有得拼的

另一段印象深刻的對話
是發生在咖啡廳
女主角講到自己曾經在年輕時到過華沙一段時間
在那一個被共產主義侵吞的國家
她說: "整個城市是很陰暗沉悶
但一陣子之後 我的頭腦反而更加清晰
我的日記更加充實 許多從來沒有過的想法...
"有天我走過猶太公墓
我發現過去兩週我遠離許多之前的習慣
電視放著聽不懂的語言 沒什麼可買 沒有任何廣告
我所能做的只是 四處走走 思考 及寫作
我的大腦得以休息 不再受到消費狂潮的侵襲...
"我內心感到非常平靜
不用急著去哪裡 或去購物
開始可能有點無聊 但精神上卻非常充實"

這讓我想到在成功嶺的日子
身體是被侷限住的
資訊是被封鎖住的
但生活正常
頭腦剛開始很呆滯
但幾週以後 開始思考就可以不被侷限
然後寫下一點又一點的日記
果真
那段時間的日記最充實

anyway
還不錯的電影 推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湯店小開 的頭像
    湯店小開

    爬帶˙170  微笑˙非飛頭

    湯店小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